青椒炒肉

很高兴遇见你

「白亮」缓缓接近

一个送给 @赋云鹤_卧龙东隐凤求凰 的小甜饼~祝她心情变好!

     * 

      诸葛亮是f大的数学系当代最年轻的教授,年仅22岁,但他最有名的地方在于他身上各种莫名其妙的吸引人的地方。

  比如在教授中犹如清流的长相身材穿搭,甚至到鞋跟总是比其他男同事高一点的皮鞋、毒舌的语气,更神奇的是虽然诸葛亮的眼神看学生虽然嘲讽,但是学生们竟然超级享受。

  综上,诸葛亮有个在f大学生间更甚是在学院老师教授间都有流传的一个称号——“猫系教授”

  诸葛亮用小号刷学校贴吧看到这些时用翻白眼表示不屑,并在贴下回复:“诸葛亮怎么能和猫相提并论#生气”

  没想到过一会再来看的时候贴下竟然有一大串回复——

  “猫可是全世界最可爱的生物!”

  “即使在猫猫生气瞪着你的时候还是想冒着被咬的风险撸撸猫猫呜呜呜”

  “你不懂!即使是被猫不屑地看了一眼!那也是被猫注意到了!你不懂!”

  ……

  怎么感觉好像有什么不对?诸葛亮费力地理解这些学生的思维,即使他们没差几岁。

  把他比作猫,是在说他可爱吗?他哪里可爱了?诸葛亮表示他脑壳疼。

  *

   诸葛亮买了只猫。

  他特地去全市的宠物店转了一圈,买了一只看起来最凶的猫——布偶猫

  宠物店店员:“布偶猫不凶的。”

  诸葛亮:“它看起来不是挺凶的?”

  这只布偶猫,披着纯白色的毛,拥有像海洋一样深邃的双眼,不像其他肉肉的布偶猫那样的削瘦身躯,帅是挺帅的,但是凶……看在布偶猫比别的猫都贵的份上,店员心说:‘老板最大老板开心就好。’

  *

  诸葛亮拥有了和别人不一样的养猫苦恼。

  “猫总是黏着我的样子,看起来一点都不凶,甚至还有点可爱。”

  “不行,猫一定要像他的主人一样霸气威武。”

  于是诸葛亮给猫取了个名:卧龙

  但名字只是一个寓意,凶气的培养需要一个过程,过程第一步,从学会独立开始——“听着!卧龙,你已经不是一个整天喵喵叫的小奶猫了!”

  一人一猫完全无法正常交流,上网求助反而拉了波仇恨,以至于诸葛亮暂时还没想出什么解决办法。

  就在诸葛亮走在学校路上纠结沉思的时候,一只黑猫撞进他眼前。

  一只全身漆黑,只有眼睛是灿金色的猫正懒洋洋地躺在路边有阳光的地方晒太阳,诸葛亮经过的时候,这只金眼黑猫瞥了他一眼,又“不屑”地闭上。

  这才是诸葛亮眼里又凶又霸气的猫!连躺的姿势都那么帅气!

  正当诸葛亮想蹲下去好好观察时,一个身影的出现让他保持着诡异的僵直。

  那个身影蹲在猫的旁边轻轻把它抱在怀里,身影的主人是个男性,因为靠得比较近的缘故,180cm的身高让刻意穿微增高皮鞋的173cm诸葛亮感到略微不适。

  “抱歉抱歉,这是我的猫。”

  诸葛亮看清来人,今天是大一开学典礼,那人穿着新生院服。诸葛亮一下端正了表情,用往常挑剔的眼神扫了前人一眼,说:“你是新生吧?学生不得在宿舍养宠物。”

  *

  诸葛亮坐在家中客厅的沙发上,表情凝重地盯着在客厅空地上打闹的一黑一白两只猫,感到非常魔幻。

  事情是这样的。

  诸葛亮没想到他当时挂出一副冷漠的表情警告那个新生不准在宿舍养猫之后,那个新生竟然——

  “反正大家都是同学,你就当没看到呗。”

  诸葛亮眼神嘲讽地扯了️下嘴角,“我是老师。”

  没想到的是,这个新生突然开始卖可怜。
  
  “老师,对不起,我之前听学长学姐说可以偷偷养猫,就忍不住买了。”

  “我家人不让养猫,我把它带回家,家人肯定会把它扔掉的!”

  “喵!喵!”

  “可是我又没有钱把它送进宠物托儿所里……”

  诸葛亮当时听到这里时也很为难。两人陷入了短暂的沉默,诸葛亮虽然看起来显小,但是故意摆出教授的气势站着,还是很有威慑力的,他想看看这个新生还有什么花样。

  更没想到的是,这个新生竟然提出这样的要求——

  “可以把我的太白先寄养在老师家里吗?我觉得老师真的很喜欢猫呢!”

  “我才不喜欢,我刚刚只是想观察一下它和我家卧龙有什么区别而已。”诸葛亮心想。“我凭什么答应他?”

  “我会提前把猫粮费付好的,老师放心我的猫针已经打完了,不会有病的,证件齐全,不乱跑,不黏人……”

  “等等……不黏人。”诸葛亮脑袋上突然亮起了个小灯泡,他心想,“我家卧龙跟它一起玩的话,就不会烦我了,顺便也能跟它学习一下怎么当一个霸气的猫……”

  但是诸葛亮的面子还是要的,他假装不耐烦的样子道:“不管怎样,这只猫我代为保管了,养东西就要对一个生命负起责任,懂吗?”

  ……

  诸葛亮继续看着两只猫扑来扑去,半个小时过去,诸葛亮才反应过来他在对两只猫发呆,太魔幻了……

  对了,那个新生叫李白,是他数学系的,呵。

  *

  诸葛亮绝对不会承认自己是个傲娇。

  李白隔三岔五就来看猫,美名其曰和太白维持感情,然后顺便买了一堆菜说要感谢诸葛亮之类的话。

  诸葛亮才没有闲心去和李白一起逗猫,他跟李白说他要在书房工作,一时半会出不来,菜好了放着就行。

  其实诸葛亮才没有认真在工作,他一听到李白走的声音在才出来,他看到饭桌上留了张字条:“老师,我有晚课先走了,饭在锅里,热一热就好:)”

  这学生还挺贴心。

  刚吃一口,味道真好。

  诸葛亮耳朵有点红。

  “真希望他能多来几次,不来就算了。”

  *

  过去半年,这时的诸葛亮仍然是坐在客厅的沙发上,他面前除了有两只猫外,还有客厅旁厨房里正在忙碌的李白。

  诸葛亮表情凝重地盯着眼前玩耍的两只猫,思考着不太相关的事情。

  “我竟然让李白住进来,真是太魔幻了……”诸葛亮想。

  当时,李白是这么说的。

  “老师,我最近好苦恼……舍友太吵影响我学习。”

  “学校旁边的房租太贵,房租便宜的又离学校太远……”

  “要不老师家给我挪快地呗,我帮老师照顾猫,还会做饭做家务。”

  诸葛亮当时有点疑惑,他和李白也认识了半年,说不上天天见,但也差不多,他犹豫道:“也不是不可以……”

  诸葛亮看着眼前微微弯下腰低下头表情诚恳的大男孩,突然不忍心拒绝他。

  反正对他又没什么损失,还能帮他照顾猫,还能给他做饭,多好。诸葛亮假装勉强地说:“好吧。”

  *

  五年后,清晨,诸葛亮坐在床上,听着主卧浴室的洗漱声,表情凝重地盯着窗对头还在睡觉的两只猫若有所思。

  他竟然和李白在一起了,真魔幻。

  他们怎么在一起的来着?

  是三年前的李白说,“你觉得我的猫还行不?”

  诸葛亮当时回答:“挺好的。”

  李白说:“你觉得我做的饭怎么样?”

  诸葛亮回答:“挺好的。”

  李白说:“那你跟我在一起的感觉怎么样?”

  诸葛亮回答:“挺好……”

  那时诸葛亮刚教完晚课,李白在教学楼外的树下等他,两人正一起走回去。

  正值秋天,枫叶飒飒,一阵阵风回旋转过,悄悄地把少年隐藏多年的情愫转出来,只给空气带来丝丝甜味。
  
  诸葛亮闻言疑惑地侧身抬头看着李白,“你想说什么?”

  “你看,我跟其他人不一样——最起码你不会说我笨蛋跟不上你的解题思路,我还总是想出好点子——上个月不是一起在sci联名发论文了。我还会帮你养猫、做饭、做家务,你就可以更专心搞研究,我们在一起多好……”

  双眼是表达心灵最直白的窗户,诸葛亮直直迎上李白的双眼。从李白的眼中,诸葛亮可以看到他眼中表达心意的雀跃期待和更深层的幸福暖意。

  “你是喜欢我吗?”诸葛亮嘴上把李白的心意说出来,心里却在说,“可恶,这么突然,我还没有想好怎么告白,这个人竟然在这个时候——”

  “嗯。”

  “……那我就勉强承认我也有一点点喜欢你吧。”

  *

  李白才不是突然就喜欢上诸葛亮的。

  诸葛亮和李白读过同一个初中,那时候李白在同学眼里是个不学习的坏孩子,李白刚上初一的时候,诸葛亮已经被学校邀请回来开讲座了。

  对于不上课就万事大吉的李白来说,讲座这样的不上课项目令他感到开心。

  诸葛亮讲的是他当时和老师一起发表的研究,他把研究算式的简化下来讲给这些初中生听,讲完一遍,诸葛亮把话语权交给台下问道:“有谁对这个过程还有疑问吗?”

  就像平常老师在台上讲的:“有人还有疑问吗?没有我就继续讲了。”

  台下还是很安静的,诸葛亮眼底滑过一点失望,正想转头时却发现后排一只举起的手。

  “请工作人员把话筒拿给后面这位举手的同学。”

  李白第一次在那么多人面前举手回答问题,有点紧张,他说道:“这道算式的结果……我感觉应该不能验算吧。”

  李白,或者说这样的普通初一学生还没有认识到“反推”这种比较专业的名词,但是“验算”表达的意思已经达到了诸葛亮的要求。

  李白望着台上学长沉静的身影,突然后悔为什么要站起来,他成绩那么差,肯定——

  诸葛亮开口了,他说:“对了,你真的很有天赋,你叫什么名字?”

  “李白,我叫李白!”

  那时候的诸葛亮还没有满身傲气,他温和谦逊,乐于提点有天赋的后辈;那时候的李白还不是那么会讲话,他成绩糟糕,空有一颗不甘平凡之心。

  多年以后,也许诸葛亮已经忘记当年习惯性提点的一个学弟了,但是李白却不会忘记给他给予肯定的人。诸葛亮在李白不长不短的人生中就像一道光,告诉他应该去追逐的方向。

  “你还记得你高二回初中的那个讲座吗?我就是那个被你夸有天赋的孩子。”有天事完后,两个人都感到很满足,李白忍不住在诸葛亮耳边说起他心里一直藏着的事情。

  诸葛亮累得快睡着了,他努力地从自己的脑海揪出那时候的记忆:“哦……那个矮矮的家伙是你啊……”


end
  


评论(24)

热度(22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